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执法监管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7-03-22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内蒙古、山东、广东、广西、四川、宁夏等省(区)农业(农牧)、畜牧兽医、渔业厅(局、委),部有关司局和单位:

  根据《农业部关于加强2016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工作的通知》(农质发〔2016〕2号)和《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五部门关于印发〈畜禽水产品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及兽药残留超标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食安办〔2016〕15号)的总体部署,为检查地方专项整治工作进展和执行情况,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我部将于近期开展2016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督导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督查总的时间安排在12月上中旬,具体时间由各督查组自行确定。

  二、督查内容

  (一)2016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和畜禽水产品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及兽药残留超标专项整治行动部署情况;农药及农药使用专项整治、“瘦肉精”专项整治、生鲜乳违禁物质专项整治、兽用抗菌药经营使用专项整治、生猪屠宰专项整治、水产品禁用药物和有毒有害物质专项整治、农资打假专项治理等七个专项整治行动和畜禽水产品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及兽药残留超标专项整治行动的各项任务落实情况。

  (二)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取得的工作成效、典型经验和主要做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建设和执行情况。

  (三)投诉举报受理和大案要案查处情况。

  (四)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原因分析。

  (五)进一步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明年开展整治工作的思路。

  三、督查方式

  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看、座谈交流、反馈意见等方式开展督导检查。

  (一)听取汇报。听取省地县各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汇报,要对督查内容进行重点询问。

  (二)查阅资料。查阅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集中整治、执法监管等有关文件、工作记录和执法文书等资料,查阅生产经营主体生产记录档案和相关管理制度。

  (三)现场查看。每省至少检查2个地级市,每个地级市检查1—2个县(区)。重点检查2—3家种植基地、养殖基地、屠宰企业、生鲜乳收购站、水产品养殖场、农资生产经营企业、“三品一标”获证企业等相关生产经营主体。

  (四)座谈交流。每个省份应安排2—3次基层代表座谈会,与基层监管机构、企业代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代表和消费者代表进行深入座谈,深入了解基层专项整治存在的突出问题,听取基层代表意见和建议,营造社会共治良好氛围。

  (五)反馈意见。督导组应及时发现和纠正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查结束后,在充分了解情况基础上,及时、客观地向省级农业部门反馈督查意见。对专项整治行动不研究部署、不认真落实、工作措施不到位的地区,将在系统内予以通报。

  四、督查分组及督查地区

  本次督查分6个组,分别由种植业司、畜牧业司、兽医局、渔业渔政局、监管局、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分管领导带队,每组3—4人,对内蒙古、山东、广东、广西、四川、宁夏6个省份进行督查,具体督查地区和分组情况详见附件。

  五、相关要求

  (一)请各督查省份由农业(农牧)厅牵头,会同畜牧兽医、渔业等有关部门做好组织协调和统筹安排,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定督查方案,做好工作衔接,确保督查工作质量。请农业(农牧)厅尽快确定一名联络员,及时与各督查组联络员对接行程安排。

  (二)请各督查组本着严谨求是的原则,以督查促落实、督查促提高为目的,认真开展督查工作,深入总结各地整治经验,客观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各督查组要将督查情况形成书面材料,督查结束后一周内将督查报告提交部监管局汇总。

  (三)各督查组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做到轻车简从,减少陪同人员。各地要自觉遵守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严禁超标准接待。

  在督查的过程中,如有意见和建议请与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监管处联系。联系人:邓程君;电话:010—59192694;传真:010—59193157;邮箱:nybjgc@163.com。

  附件:督查分组情况

农业部办公厅

2016年11月28日

  附件

第一组

  督查地区:四川省

  长:陈友权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司长

  员:黄辉农业部种植业司农药管理处调研员

  (联络员,13911315186)

  李俊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研究员

第二组

  督查地区:广西壮族自治区

  长:王俊勋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

  员:卫琳农业部畜牧业司奶业处副处长

  (联络员,13910850097)

  张宁宁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干部

  边巴吉过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监管处副调研员

第三组

  督查地区:内蒙古自治区

  长:向朝阳农业部兽医局副局长

  员:冯华兵农业部兽医局药政处副调研员

  (联络员,18910433795)

  成昕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高级经济师

第四组

  督查地区:山东省

  长:李书民农业部渔业渔政局副局长

  员:王雪光农业部渔业渔政局科技与质量监管处调研员(联络员,18001298202)

  陆建春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干部

第五组

  督查地区:广东省

  长:程金根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副局长

  员:杨岚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监管处副调研员(联络员,13811424753)

  刘莎莎农业部渔业渔政局科技与质量监管处干部

第六组

  督查地区:宁夏回族自治区

  长:张华荣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

  员:万靓军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副处长

  (联络员,15010360029)

  李友顺农业部农药检定所高级工程师

  李庆江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