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认证登记

精心实施地标工程 着力振兴乡愁产业

日期:2021-01-2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字号: 打印本页

精心实施地标工程  着力振兴乡愁产业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在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上的发言材料

在农业农村部的关心支持下,我省从2019年起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16个,累计保护面积达62.43万亩,培育提升安吉白茶、兰溪杨梅等特色农产品18个,有力地促进了我省地理标志农产品基地化建设、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和品牌化运作,为推动乡村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做法如下:

一、强化顶层设计抓统筹

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重视,将“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写入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并纳入全省乡村振兴考核。出台《浙江省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创建办法》和《浙江省农产品地理标志提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强化要素集聚和投入保障,着力构建长效发展机制。2020年省级统筹项目配套资金1519万元,积极倡导县级财力支持和实施主体配套,确保项目资金足额到位。同时,立足我省实际,采取县级农财两局联合申报方式,提前谋划重点项目,择优建立省级项目储备库,产品有特色、产业有基础、属地党委政府积极性高的优先入库。建立健全“县级实施、省级考评、部门督导”的联合实施机制,制定绩效考评量化指标体系,精心组织实施,加强技术指导,规范资金使用,实行闭环管理,确保项目实施落地达效。

强化融合发展促提升

紧紧围绕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以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为重要抓手,大力推动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和绿色食品认定相融合、县域特色优势产业提档升级和农民持续增收相融合,积极探索“一标一品一产业”融合发展路径。在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实施区,整建制全产业推广国家绿色食品标准,制定绿色生产规程和操作模式图,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实现规模生产主体绿色食品认定率80%以上和绿色食品监测面积30%以上。加大规模生产主体培育力度,全面推行“农产品地理标志+龙头企业+基地或农户”模式,带动小农户增收致富。例如,通过工程实施,安吉白茶品牌价值达到40.92亿元,增加了3.16亿元;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宋茗白茶有限公司新建基地4800多亩,带动农户100多户,有力促进当地农民增收。“一标一品一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得到彭佳学副省长的批示肯定,先后被学习强国、农民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荣获小康杂志2020年度“中国十大民生决策”。

强化品牌宣传聚合力

以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10周年为契机,着力打造专题宣传片、展会展销和微信公众号三大平台,积极宣传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建设成效,创响我省“乡字号”“土字号”,努力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地理标志农产品的良好氛围。连续两年在浙江农博会设立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专展,联合浙江新闻频道制作并播出专题宣传片36期,发布公众号推文144期,线上线下展示展销45场次,推动地理标志农产品进机关进社区进超市。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于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借鉴学习兄弟省份先进经验,对标对表、精心组织、认真实施,进一步强化管理、创新思维,积极探索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长效发展机制,振兴浙江历史经典农产品,为推动我省乡村振兴和重要窗口建设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