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农资打假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公布2020年农资打假典型案件

日期:2021-01-29 作者: 来源: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四川农业农村厅公布2020年农资打假典型案件

2020年,四川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工作部署,会同市场监管和公安等部门,扎实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切实加强农资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一批假劣农资违法案件,有力维护了农资市场秩序,切实保障了农民合法权益。现将典型案件予以公布。

一、泸州市旌洋公司销售通过审定但不在适宜种植区域内种子案。202018日,泸州市农业农村局在办理其他案件时,发现涉案水稻种子甬优4949”是从旌洋公司购得。经查验,该种子审定适宜种植区域不包括泸州市。依据《四川省农作物种子管理条例》及相关规定,没收违法所得3025元,处罚款27000元,罚没款合计30025元。

二、犍为县朱某销售应当审定而未经审定农作物品种子案。2020218日,犍为县农业农村局在查办其他案件时,发现朱某销售的科稻3水稻种子属于应当审定而未经审定农作物品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及有关规定,没收科稻3水稻种子20kg,处罚款20000元。

三、资中县邱某销售的种子标签内容不符合规定案。2020327日,资中县农业农村局在开展种子市场检查时,发现邱某农资门店经营的辽禾308种子未标注省内引种备案公告文号,标签内容不符合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及有关规定,处罚款8000元。

四、江油市科富公司经营劣种子案。20201月,江油市农业农村局依据监督抽查结果,确认科富公司经营的西科麦7小麦种为不合格产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及有关规定,责令停止经营西科麦7小麦种,没收违法所得150元,处罚款5000,罚没款合计5150

五、眉山市东坡区海量公司经营劣兽药案。2020120日,眉山市东坡区农业农村局依据监督抽查结果和《兽药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认定眉山市海量公司销售的兽药产品恩诺沙星可溶性粉(批号2018121701)为劣兽药。根据《兽药管理条例》及有关规定,没收当事人未销售的涉案兽药28袋;没收违法所得350元,并处货值金额2倍罚款4000元,罚没款合计4350元。

六、自贡市沿滩区陈某未取得农药经营许可证经营农药案。2020422日,自贡市农业农村局和自贡市沿滩区农业农村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发现陈某农资门店未办理《农药经营许可证》。根据《农药管理条例》及有关规定,没收涉案农药共23个品种、922包(瓶)、47.15公斤,没收违法所得100元,处罚款8000元,罚没款合计8100元。

七、剑阁县查处农稼乐农资门店经营劣质农药案。2020324剑阁县农业农村局开展执法检查,发现农稼乐农资门店经营的标称江苏长青农化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生产日期为2017-03-04,登记证号为PD20141300稻瘟酰胺农药已经超过农药质量保证期。根据《农药管理条例》及有关规定,没收劣质农药稻瘟酰胺28,并处罚款人民币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