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科普天地

你吃的是糖精枣么?

日期:2021-01-29 作者: 来源:《食用农产品消费健康:科学面对面》 【字号: 打印本页

你吃的是糖精枣么?

 

关于糖精枣,互联网上十余年前就有报道,近年来,又频频出现这样的传言。所谓糖精枣就是不法商贩为达增色增甜目的,而用糖精钠温水溶液浸泡过的枣。糖精枣外表光鲜、口感甚甜,但多食会影响人的肠胃功能,对人体造成伤害。

一、糖精钠是什么?

糖精钠是合成甜味剂、增味剂,其甜度比蔗糖高 300~500 倍。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糖精钠并不能用于新鲜水果。糖精钠对人有一定的毒性,FAO/WHO 2001 年设定其每日允许摄入量(ADI)为 05 毫克每千克体重。人如果短时间内摄入大量的糖精钠,会造成急性大出血,对肠胃、肝脏和肾脏均会造成不利影响。

  二、为什么要用糖精钠浸泡鲜枣?

用糖精钠溶液浸泡枣主要有以下三个目的:一是增色枣皮中含有花青素,花青素遇热会变红,使枣皮由青变红,外表美观。二是增甜。糖精钠甜度极高,附着在枣果皮上和渗入枣果肉后,可大幅度提高枣的甜度。三是增重。枣在浸泡糖精钠溶液过程中会吸收一定的水分,从而增加枣果的重量,为不法商贩带来更多的利润。

  三、如何鉴别糖精枣?

在没有专业检测装置的条件下,消费者在购买鲜枣时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法进行鉴别:

一是看。正常成熟的鲜枣红色部分有光泽,与绿色部分的边缘呈现不规则的界限,并伴有红黄过渡颜色。而糖精枣青红分明,且红色部分发暗。

二是摸。糖精枣的红色部分果皮褶皱,枣皮和枣肉呈分开状,手捏发软。且糖精大枣外皮摸起来有些黏,正常大枣则表皮光滑。

三是尝。糖精枣果皮较甜,尝起来有些齁甜发苦。如果用清水浸泡数分钟后,清水变甜,则很可能是糖精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