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检验检测

持续发力不松劲 四川稳步推进农产品质检体系建设

日期:2021-08-1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四川省农业农村部门不断创新管理措施,持续努力,真抓实干,织密省级为龙头、市级为骨干、县级为基础、社会检验为补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网络。全省通过资质认定和机构考核(以下简称双认证)的农产品质检机构数量达到201家(含社会检测),位居全国前列,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一、建机制强考核,全面压实工作责任

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质检体系建设,把项目竣工验收、“双认证”考核和能力验证情况纳入省委督察问题整改清单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考核、质量工作考核,并作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评定关键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将其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事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多次开展调研,召开专题会议,深入了解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强分类指导;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县农产品质检体系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完成县级农产品质检机构“双认证”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推进措施。

二、保要素强投入,全力夯实基础建设

省、市、县级财政累计投资3.5亿余元用于农产品质检体系项目建设和设施设备更新。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建成7省级、21市(州)级和160县级农产品质检机构,竣工验收率100%双认证通过率达到84.6%,其中省市级100%,县级81.9%现有实验室面积16.9万平方米、设施设备1.47万台(套)、资产原值总额8.76亿元,分别是2010年的4.7倍、3.64.7倍。各级农产品质检机构参照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建设标准,积极向编办争取编制,加快人才引进,优化人员结构,全省现有农产品检测检测技术人员1800余人,2010翻了一番。

三、重发展强监管,全速提升能力水平

推动省农产品质检体系持续发展,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着力在机构管理、技能竞赛、培训指导等方面下功夫。机构管理方面,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三联合的方式一是联合推进双认证坚持同步申报,并联审批管理模式,建立健全评审管理制度,建成80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员库评审费用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年均现场评70家次。二是联合开展能力验证每年考核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和重金属3大类检测项目,今年共有205家检测机构参加。三是联合实施监督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每年抽取40获证机构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已依法撤销3家检测机构资质在技能竞赛方面,争取省人社厅、省总工会支持,纳入省级一类竞赛,联合举办3届,为检测人员打造自我展示、对外交流的高端平台。在培训指导方面,坚持开展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每年培训专业技术人员500余人次,现场指导20家次探索建立分级实训机制采取省对市、市对县分级培养模式,累计实训市县检测技术骨干近1000人次

四、提效能强运行,全程保障质量安全

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推动市县农产品质检机构系统内整合,进一步稳定农产品质检体系人员队伍,省市级100%、县级90%的农产品质检机构保留在系统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不断建立健全监测机制,加大监测投入,强化预警分析,有力发挥技术支撑作用,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每年省级财政专项监测经费投入保持在6000万元以上,全省定量监测粮油、菜果茶、畜禽和水产品等各类农产品样品不少于3万批次。年,省、市、县三级财政累计安排专项监测经费1.4亿元,确保全省定量监测样品量不少于1.5批次/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