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机关建设

参观北京市委党校廉政教育基地纪实

没有“如果”

日期:2020-12-14 作者: 来源: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字号: 打印本页
  12月的北京已寒风凛冽,监管司的党日活动丝毫不受严寒天气的影响,在今年的收官之月开展了一次廉政教育活动。我们参观的地点在北京市委党校院内,古朴的品字楼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见证着岁月的变迁,现在已作为北京市党建基地和北京市党员发展历史的陈列馆,通过一个下午的参观学习,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在陈列馆内,有几个展厅特别触动人心。一个展厅内一面墙上布着三道红色的警戒线,投在地上的影子踩上就会发出尖锐的报警声,提示党员干部,严守底线,切勿踩高压线。在今年9月份的青年干部学习班上,吴清海组长为部系统80后青年干部做“强化规矩意识、加强廉政建设”的主题报告,语重心长告诫青年干部要“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发财和做官是两条路,不可兼得,严守纪律红线。 
  展厅的另一侧墙上画着一面大钟,钟的上方有四个大字没有如果,对面墙上是一个立体雕塑,一双手戴着手铐伸出监狱的栏杆,一只手里攥着钞票,另一只手里抓着美色。大事成于细、难事成于易,人生没有如果,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很多党员干部一时侥幸,认为小细节不算什么,不是大事。其实点滴的小事积累就是大事,正确的方向引领,小事就是事业的基石,错误的世界观下小事将酿成祸端。党员干部在平常的小事小节上绝不能放松对自我的严格要求。莫在身陷囹圄时哀叹如果当时如何如何,人生哪有如果呢。 
       人生没有如果,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单行线,只有常常鞭策自己,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廉政教育,才能牢牢把握住人生的舵,扬好人生的帆,平稳的行驶在人生的海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