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机关建设

【战地日记】战“疫”: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白衣行者

日期:2020-03-23 作者: 来源:监测处 【字号: 打印本页

  夜深了,大多数人已经休息,远处一栋大楼却是灯火通明,大楼走廊深处走来一位略显疲惫身穿白色工作服戴着口罩的人。这里是医院?他是医生?不,这里是农产品检测室,他是同样穿着白色工作服的一名检测人员。他,就是杨宇,农业农村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佳木斯)检测二室的一名骨干、一名党员、一个儿子、一个丈夫、也是一个父亲。畜禽试样的前处理暂时告一段落,他匆匆来到办公室泡了一碗面,趁着泡面的时间,给儿子来了一个视频。 

  “喂,儿子,怎么还不睡觉啊?”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你不给我讲故事,我睡不着啊,你不在家,妈妈从外地回来被隔离也不在,我想你了。” 

  “乖,爸爸干完工作就回去。” 

  “爸爸,你穿着工作服真帅,像医生。” 

  “爸爸虽然不是医护人员,不能在一线抗击疫情,但作为一名白衣检测人员,我们也像战士一样,保卫着农产品质量安全。” 

               

  挂断电话,他思绪万千,一暮暮往事浮现在眼前。春节前单位工作脱不开身、孩子小出行不便,妻子就一个人去广西看望年迈的父母。原本计划节后就马上回来的妻子,却因突如其来的疫情几天前才赶回来。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他把孩子托付给父母看管,妻子在家单独隔离。特殊时期,为尽快完成农业农村部第一季度国家畜禽产品例行监测任务,遵循“快速抽样、快速检测、快速出结果、快速报信息”规定要求。杨宇作为单位一名业务骨干,主动申请第一时间投入到检测工作,和几位同事不惧疫情感染的风险,克服人员少、任务重、时间紧的困难,加班加点。工作忙起来的时候,渴了,喝口凉白开;饿了,就吃碗方便面。为保质保量完成监测工作,他舍小家顾大家,因为他内心深处始终有一个信念:每一份努力都是对工作的坚守,每一份工作都要有完成任务的决心! 

  冬季的佳木斯冰天雪地、天冷路滑,大多数同事都在温暖的家里自我隔离保护和休息的时候,杨宇为了能拿到每天能出行上班的特殊出入证明,又是跑社区委员会,又是去防疫部门,辗转几次终于拿到了出入证。市区公交车、出租车停运,他又主动向单位领导申请,开私家车负责接送其他同事上下班。他不是医生护士,没有冲锋陷阵的资格;他不是科研专家,没有能力研制抗击病毒的药剂;他不是军人,不能冲到第一线支援疫区;他不是企业家,不能捐出巨资奉献前线。但,他深知,自己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最先响应党的号召,就应该随时自觉投入到工作的第一线!作为一名检测人员,科学、公正、高效是他的工作原则;作为一名检测人员,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就是他最大的担当和责任!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我们是检测工作者、我们是14亿同胞中的一员,为了祖国,我们奋战抗疫!为了人民,我们逆行向前!56个民族紧紧团结,960万平方公里华夏大地,必将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