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机关建设

【战地日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最美“逆行者”

日期:2020-03-23 作者: 来源:监测处 【字号: 打印本页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席卷全国,举国上下打响了一场抗的人民战争。疫情困住了我们的脚步,困不住我们抗击病魔的信心;口罩遮住了我们的面容,遮不住我们众志成城的决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各地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无畏的担当精神,主动作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协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武汉是疫情防控一线战地,农业农村部淡水鱼类种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勇当战“疫”排头兵。彭婕、喻亚丽和张涛三位同志主动加入了长江水产研究所组建的10人工作组,参加武汉市委组织部下派的防疫工作,进社区抗“疫”第一线,彭婕同志负责对社区居民身体状况摸底调查工作,逐户排查发热情况,同时宣贯社区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通知,在小区各楼栋张贴关于小区封闭管理的《告居民书》;喻亚丽同志负责在网格群中发放体温登记表,向居民宣传社区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通知,协助网格员回复居民的问题;张涛同志主要负责帮助社区居民义务采购生活急需物资,分发菜品、上货下货等。每一名身在武汉的农产品检测人员都身体力行地为抗击疫情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9ddce3513706d1de1af3faecc5e5760 

                           彭婕同志张贴《告居民书》           张涛同志分发菜品、上货下货 

    哈尔滨市是东北三省中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220日是哈尔滨主城区封闭的日子。农业农村部渔业环境及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哈尔滨)吴松同志和郝其睿同志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的要求,须完成当日的采样任务。凌晨4点,他们经过大小20余个卡点、24次体温检测和登记信息到达批发市场,等待水产品运输车的到来。由于疫情防控卡点较多、检查严格、部分路段封闭,直到上午7点运输车辆才陆续抵达。他们在零下20℃的室外等待了近3小时却没有一句怨言,迅速投入到采样工作中。采样完成后,返程途中在交通卡点等待近2小时的排队、检查和登记,2名采样人员方才返回单位,圆满完成抽样任务。 

 

    

   2020年藏历铁鼠新年之际,正值疫情防控最吃力的阶段,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拉萨)农药残留检测室全体人员主动放弃藏历新年假期,以积极姿态认真投入到实验室检测工作中,为协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在抽样工作中,面临着西藏高原本就缺氧,再加上佩戴口罩导致呼吸更加困难的工作环境,他们不曾退缩,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质检人员的使命和担当。蒲继锋同志为了尽快完成农产品检测工作,主动推迟了订婚日,面对妻子的抱怨,他斩钉截铁地说:“在这全国人民都在奋力抗战的时刻,我们虽身处边疆,也帮不上大忙,但这是我们的工作分内之事,就应该舍小家顾大家,在这关键时刻能够保障我们西藏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就是我在今年藏历新年中做得最有价值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