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机关建设

【战地日记】防疫不停工 农安在行动

日期:2020-03-23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字号: 打印本页

  防疫不停工  农安在行动 

  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乎千万家庭的身体健康,越是疫情特殊时期越要保障老百姓吃得安全、吃得放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农安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保供战役的答卷。 

  积极应对  分析形势 

  为守牢疫情期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配合做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春耕备耕等重点工作,我司会同中国农科院质标所组织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品质评价岗位专家,在综合分析近年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监督抽查、市场监管总局通报信息、农情信息等相关数据及专家电话调研的基础上,梳理了疫情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键风险点,分析了当前“菜篮子”产品的质量安全形势。 

  克服困难  充分调研 

  为确保做好防疫期间菜篮子产品风险的调研分析,我司组织专家加班加点,力求调研充分、风险点细化、形势研判准确、措施建议有效,提前完成疫情对“菜篮子”产品的风险研判和预警。“菜篮子”农产品主要涉及种植业、畜牧业、水产等8类产品,受到疫情的冲击很大,形势不容乐观。为此,专家们闻令而动、不惧疫情,及时通过电话和实地调研400多个生产主体,摸清了疫情下“菜篮子”产品在生产环节、储运环节、农资保障环节、备耕复产环节、舆情应对环节的新情况新问题,真实了解疫情带来的影响。 

  理出重点  提供依据 

    疫情期间,很多同事居家隔离,但是隔离并未影响工作的开展。各岗位专家深入调研分析疫情下“菜篮子”产品风险点,立足历年风险评估和风险监测的数据和报告,分别在单位和家庭两个“战场”,结合疫情下稳产保供要求和生产经营形势实际,对相关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隐患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完成了新冠疫情下农产品风险分析报告。疫情对不同“菜篮子”产品的影响复杂,必须对8类产品,5个环节,数十类风险因子一一进行风险点梳理。资料多、任务重、时间紧,我们需要把混杂的问题和风险进行提炼分析,最终在很短时间内梳理出12个风险点,并对质量安全风险环节及风险点进行描述,再对每类产品所存在风险点的具体危害因子和风险进行了研判。查阅历年的风险监测评估数据和报告,梳理主要风险因子和风险特征,整理了全国各省主要“菜篮子”产品在疫情下的情况风险分析表,包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环节及风险描述》、《主要风险产品风险点梳理表》、《主要产品风险点的危害因子及风险判定表》等,为全国“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分析总报告,提供了更为详尽的分析数据及依据。 

  充满信心  迎接胜利 

  在党中央统一部署领导下,抗击疫情全国一盘棋,步步攻坚克难。农安人在抗疫攻坚战中,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全力推进“菜篮子”通畅、价稳、保安全,做好新情况、新问题监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总体战提供有力支撑。相信我们同力协契、共克时艰,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