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机关建设

【战地日记】把好疫情防控关 全力协保“菜篮子”

日期:2020-03-23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确保防疫期间菜篮子产品生产供给与质量安全,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要求各部级质检机构切实提高站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因地制宜,强化作用发挥,主动靠前服务,彰显国家队排头兵的技术能力和服务实力。农业农村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湛江)坚持工作方式弹性,工作任务刚性原则,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检验检测。 

  重任面前 挺身而出 

  越是困难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25日上午9时,农业农村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湛江)收到几箱装满热带水果的箱子。请帮我们尽快严格检测,尽快出检测报告,我们有一批特色水果要援助武汉协和医院、同济医院等单位,送样人急匆匆地说。看着送样人恳切的目光,质检机构负责人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进入战时状态,决定为其提供免费加急检测。我是党员,我先上,保证完成任务!在重任面前,8位党员主动请缨,发出了铮铮誓言和庄重承诺。在保障防疫措施的前提下,以非常时期非常速度,12小时内完成了化州市新安镇捐赠武汉样品的检测并出具报告。次日该镇企业组织采摘装运,7日傍晚10吨番石榴和红杨桃送达武汉协和及同济医院。 

  第一批驰援样品接收         

   

  第一批驰援样品检测 

  214—28日,质检中心又陆续免费加急检测了广东农企驰援湖北的菜篮子产品,包括青枣、西番莲、青椒、小南瓜、小黄薯、稻米、海鸭蛋、红薯粉丝等8种产品,共计75吨,经过检测,产品全部合格。 

  第二批驰援样品接收 

  第二批驰援样品检测 

  抗击疫情 冲锋向前 

  212日,农业农村部如期下达2020年第一季度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任务。在接到任务通知后,中心杨春亮主任即刻召开网络视频会议,指出非常时期本着防疫要求不放松、检测人员不扎堆、过程流转不接触的原则,快速完成国家任务。通过与相关省份主管部门积极沟通协调,随即完成实施方案编制,利用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对相关采样人员进行了远程培训。3天内,完成了所有样品的采集工作,共计416批次。检测人员自拿到样品后就开始了白加黑“5+2”的工作状态,并于35日完成全部样品的定量检测。 

  践行誓言 履行使命 

  按照部监管司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我中心积极部署,从三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积极协助推进合格证制度。制定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指导手册,通过网络、微信、电话等方式加强宣传培训,指导生产主体正确开具合格证,鼓励带证上市、带证出征。二是定量检测突出字。对于菜篮子产品提供加急定量检测服务,承诺援鄂农产品24小时内出具报告。三是坚持优质产品认证检测服务不间断。持续为周边地区企业提供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检测和名特优新农产品营养品质评价鉴定服务,为政府部门认证监督提供技术支持,保障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和有效供给。 

 

指导企业开具合格证       

  在抗击疫情的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农业农村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湛江)树牢四个意识,不计较个人得失,主动承担检测任务,彰显了社会责任。众志齐心力,拧就千钧绳,苍龙擒缚日,乾坤复晏清。相信在各级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同力协契、共克时艰,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