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机关建设

【战地日记】一个农安人眼中的保供提质战“疫”

日期:2020-03-0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字号: 打印本页

  127日大年初三,看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发酵,决定提前从安徽老家返京。高铁进站查体温、乘客全员戴口罩、社区封闭管理、楼道每天消毒、居家隔离日报体温,一切都在提醒人们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农产品供应不断档 

  居家不出门,可是要吃饭,家里有储备的米面肉,但是蔬菜水果两三天就要买一次。为了防止疫情传播,尽量选择无接触配送,熬到凌晨0点抢购,3分钟时间,电商上的绿叶菜显示全无,应季水果倒还比较充足。受疫情影响,留京人数较往年增加不少,对蔬菜的需求量也相应增多。数据显示,北京批发市场蔬菜日均交易量998.67万公斤,同比增加50.93%。非常时期,保证农产品供给,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刻不容缓。 

  防疫不停工 

  23日,上班第一天,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电话会议铃声按时响起,办公室正常上班、居家隔离办公、困在外地的同志们都准时参会,领取各自任务,确保特殊时期工作有序运转,确保农产品安全有效供应。26日,下发农业农村部办公厅明电《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坚决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保供给既要保数量也要保质量保安全,坚决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协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安全优质供武汉 

  有合格证的农产品。四川遂宁市27吨民间捐赠白萝卜,附带四川省第一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奔向武汉,赠送火神山医院。云南红河州有关企业收购10吨爱心大白菜、土豆、冬瓜,在自检的基础上,开具全省首张合格证,将安全蔬菜送往武汉。 

  冷链,检测加优质。南宁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对广西驰援湖北果蔬冷链专列开展农药残留定量检测,确保果蔬质量安全。山东精选龙山小米等35吨优质地理标志农产品驰援武汉。 

  目前,各地供应武汉农产品已超过2000吨,均经过严格的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来源可控、流向可溯、质量可靠,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指导农民安全生产提质量 

  制作新媒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质量安全操作指南》,46种禁用农药、20种限用农药、21类禁用兽药都是啥,农药兽药去哪买、怎么用,质量控制怎么办,遇到问题怎么向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求助,图文并茂加视频,让农民一眼能看懂。截至29日,《指南》在微信点击量已达5万余次。 

  帮助疫区企业共渡难关 

  想办法帮助绿色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对需要办理续展的绿色食品企业、基地和检测机构,证书有效期顺延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对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的绿色食品企业减免本年度内认证审核费和标志使用费,对有机农产品企业减收认证费。 

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有近11万人,疫情当前,稳产提质,保障群众吃上安全放心的农产品,是职责,是使命,农安人,职责所向,使命必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