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机关建设

【战地日记】巾帼不让须眉 妇女撑起半边天

日期:2020-03-0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字号: 打印本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场农产品质量安全保卫战有序展开。“既然选择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我们就有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职责,这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昆明)检测人员方海仙、陈兴连、耿慧春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们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着新时代妇女同志的风采,践行着年轻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使命。 

  接到农业农村部2020年第一季度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的任务以来,她们积极响应,放弃休假,放下手中熟睡的孩子,毅然走向“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战斗中来,书写着巾帼不让须眉的动人故事。 

  “书记,您好,我想提前结束产假,申请回来加入中心农产品质量例行监测突击队伍。”216日,检测人员方海仙拨通了党支部书记电话。还没有接到工作通知的她,主动提前归队,将襁褓中的孩子托付给年迈的婆婆,义无反顾地走上检测第一线。她的话语很朴实:“我是党员,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 

  她走路一阵风,说话快言快语,干事雷厉风行,大家经常戏称她为农产品质量安全队伍中的“铁娘子”“拼命三郎”,她就是年轻的共产党员陈兴连。她主要承担农产品中氯霉素、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类、真菌毒素等多种药物残留的样品前处理和上机测定工作。为保证能够按时按质完成本次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任务,做好疫情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防护墙”,她每天持续高强度工作数十个小时,深夜回家打个盹,第二天一大早又投入到紧张繁忙的工作中去。 

  耿慧春放弃休假回到昆明主动请战。按照中心疫情防控要求,工作期间要采取分散办公、网络办公、居家办公的方式上班,避免聚集工作。每天早上,她总是第一个来到实验室,开窗、通风、消毒做好实验室的防护工作。为了克服检测人员少、工作繁重等困难,她一人主动承担了样品前处理、上机测定、数据处理、超标样品复核等多项工作,一丝不苟地做好检测工作。 

  实验室的灯不分昼夜的亮着,那不仅是一盏指引着一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人员抗击疫情、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明灯,更是一盏驱散被疫情笼罩下布满阴霾的明灯。她们在实验室常常一呆就是八九个多小时,泡面、饼干成了家常便饭,吃在单位、睡在单位成了工作常态。面对疫情威胁,大家一边做好防护,一边认真开展检测,226日提前完成第一季度144个农产品样品68种农药残留的定量检测,48个水产品28种兽药残留的定量检测。顺利完成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例行监测任务。 

        行者无疆,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她们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第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