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机关建设

主动作为 靠前服务 农产品质检机构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日期:2020-02-13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党支部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部党组会议精神,紧锣密鼓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监测处党小组起草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应对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把保障农产品供给、加强质量监管作为应对疫情工作的重要内容,按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部署安排,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充分发挥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在农产品供应保障中的技术支撑作用,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预警、合格证开具、生产指导和消费引导等工作有序开展,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知下发后,各地检测机构积极响应。河南一家药企生产的藿香正气丸列为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的治疗推荐中成药,其原料之一大枣亟需进行黄曲霉毒素检测,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检中心(郑州)为该药企原料检测开辟快速通道,加班加点,全力完成原料检测任务。130日下午,由广西全区各地爱心企业、个人捐赠的200多吨广西优质蔬菜、禽蛋,在南宁国际铁路港内集结、装上果蔬冷链专列,驶往武汉。农业农村部饲料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南宁)主动免费提供检测服务,安排检测人员当天完成了海鸭蛋抽检样品的兽药残留检测工作,检测结果全部合格。25日,广东省茂名市新安镇农办组织8家种植生产企业为武汉提供6吨多番石榴、红杨桃,由当地水果协会请求广东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协助联系对接武汉,捐赠武汉协和医院和同济医院。为确保水果质量安全,捐赠方急需检测机构出具检测报告。农业农村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湛江)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组织8名技术骨干免费、加急检测,在接收样品12小时里完成该批水果的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经检测,水果样品全部合格,26日即可放心摘果发往武汉。

  25日,农业农村部果品及苗木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烟台)承担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的蔬菜质量安全专项监测工作,涉及烟台市辖36市的基地和市场,共计90个样品。目前涉及12市的第一批样品已抽样完毕,正在实验室检测阶段,自211日开始将开展第二批抽样工作,为市民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把好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