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机关建设

监管司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 着力防范化解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日期:2019-04-12 作者: 来源: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监测处党小组 【字号: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年初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讲话强调,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部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监管司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结合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1号文件、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全国质量兴农推进会议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进一步调整完善并启动实施2019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风险监测)计划,着力防范化解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2019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风险监测)监测计划突出三个调整一是重点完善随机抽样。抽样城市由原来省会城市固定、另外两个地级市一年内固定,改为省会城市固定、另外两个地级市每季度随机确定。加强生产基地随机抽样,要求每个监测地级市提供比抽样基地数原则上多一倍的基地名单,由抽样人员随机确定。二是重点加大三前抽样比例。生产基地(种植养殖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产地运输车、暂养池、屠宰场等三前(食用农产品从种植养殖环节到进入批发、零售市场或生产加工企业前)抽样比例由2018年的27.0%提高到2019年的50%,加强生产指导。三是重点增加禁用药物参数。在2018年调整监测参数增幅29.8%的基础上,重点增加畜禽产品和水产品中禁用兽药参数8项,监测参数增至130项,增幅6.6%。监测品种仍重点抽检蔬菜、水果、茶叶、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等5大类老百姓日常消费量大的大宗鲜活农产品,约110个品种4.37万个样品,回应社会关切。

     2019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将继续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发挥风险监测的雷达作用,通过改进抽样方式,加强监测预警和风险防控,增强监测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