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工作简报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简报 第1期】浙江省杭州市多举措提升茶叶质量安全水平 数字赋能擦亮“西湖龙井”金字招牌

日期:2023-01-31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浙江省杭州市多举措提升茶叶质量安全水平

数字赋能擦亮“西湖龙井”金字招牌

西湖龙井中国十大名茶之,是展示杭州独特韵味的元素印记和品牌标签,受到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关注。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专门作出了“提升龙井茶的品质,注重品牌保护”的重要指示。为此,浙江省杭州委、市政府持续深入开展西湖龙井茶品牌综合保护的探索与实践,全力保护西湖龙井“金字招牌”。

着眼统筹发展,构筑“三统一”机制。一是统一政策。杭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场监管局出台《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管理办法》,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合二为一、统一使用。二是统一管理“西湖龙井”地理证明商标所有权由区协会转移至市协会统筹管理,打破“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管理旧格局。三是统一发布。每年由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告西湖龙井茶开采时间等信息。同时,通过官方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积极发声,引导消费者辨真识假。

着眼数字赋能,实现“六化式”管理。一是产地数据精准化由村、镇、区逐级审核把关,根据测绘数据,对每家茶农(茶企)的茶地面积等基础数据进行核定,录入数字化管理系统。二是生产经营主体电子化数字化管理系统中为每家茶农(茶企)建立独立的电子帐户,按其茶园面积、茶叶产量核发专用标识数量。三是标识交易网络化茶企向茶农现场收购茶叶时,同步在电子账户中将茶农标划转为茶企标,电子账户同步增减,两者一一对应,确保专用标识总量始终一致四是标识换领网格化茶农(茶企)可凭其电子账户中干茶数量,提前到村里(指定地点)等量换领实物标识。五是标识编号序列化对所有发放的实物标进行统一编号,根据编号可以随时进行源头追溯。六是标识使用规范化。通过立法明确规定包装销售西湖龙井茶的必须在包装显著位置加贴与其包装的茶叶重量一致的西湖龙井专用标识。

着眼多端发力,提升“四张网”建设。一是法律保护网。积极推进《杭州市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将实践中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凝练成制度化法制化成果,多维度、系统化地加强西湖龙井茶的保护管理。该条例正式公告出台,自2022年3月1日起实施二是文化传承网。组织西湖龙井茶手工炒制、评茶等职业技能培训和评定,积极引导茶企提炼和传承企业文化,促进茶企守真做精西湖龙井茶。三是生态管护网。通过测土配方,全域茶园施用菜籽饼肥,提高茶地土壤肥力,科学保护西湖龙井茶群体种种质资源。实施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推广无人机飞防喷洒生物农药1.6万亩,确保西湖龙井茶自然品质和质量安全。四是打假联动网。建立公安、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属地政府的联动打假,对线上线下做假售假行为形成常态化的高压打击态势。

着眼主体自律,推进了“三制度”建立。一是建立诚信承诺制。由商标持有人杭州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与茶农签订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使用协议,与茶企签订证明商标许可合同、书面承诺书,签约率达到100%。二是建立党内监督制。发挥村组织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将标识规范使用村级属地监管责任纳入组织部门对村级班子年度考评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将西湖龙井茶综合保护工作纳入纪检部门的政治监督范围,防止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违纪行为。三是建立红黄黑榜制。杭州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开展信用评价,“西湖龙井”官网上对先进主体予以红榜表扬,对违法违规主体予以黄黑榜通报。

着眼产业升级,加强了“四提升”服务。一是提升规模经营程度。鼓励和支持头部茶企整合资源和生产要素,做强做大,发挥龙头效应;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茶农”模式,搭建茶企与合作社、茶农之间的合作共富平台,让优秀的茶企和合作社带着茶农干、帮着茶农销,实现共同富裕。二是提升品牌辨识度。向社会公开征集西湖龙井茶农统一包装设计,对茶农销售西湖龙井茶实行统一包装对茶企包装统一规格,由杭州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实行备案管理,便于产品溯源查伪,提高品牌辨识度。是提升数字溯源水平。在原有追溯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数字化技术应用,依托数字化设备和区块链技术,通过对主体、茶园、采摘、摊青、杀青、辉锅、包装、检测、销售等西湖龙井茶生产、加工、交易等环节信息数据采集,盖溯源戳,实现产品生产环节全链条数字化溯源,溯源更全面更精准四是提升电商链接度。杭州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与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等大型电商平台,签订西湖龙井茶品牌合作框架协议,就规范网上西湖龙井茶市场管理、共建销售渠道、开展茶事活动等进行合作,打造正规可靠的产品网上销售渠道。

通过系统推进工作举措,西湖龙井品牌保护和茶叶质量安全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一是依法监管取得新进展。依托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对西湖龙井茶标发放、划转、流向等进行全程闭环监管,尽最大可能减少实物茶标买卖现象,为法制化开展追溯工作打好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正式实施。二是数字化应用有新突破。完善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建设,紧紧围绕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最核心的问题,创新实践产地证明标识“线下+线上”的管理新模式,将茶农和授权茶企统一纳入系统管理,实现数字化全程监管,为刑事打击和行政处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对遏制制假做假现象起到了关键作用。三是品牌价值达到新高度。在今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中,“西湖龙井”又以79.05亿元的品牌价值蝉联榜首,并同时获得“最具溢价力”品牌,品牌价值持续提升,已经连续四年蝉联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