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工作简报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简报 第19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日期:2021-04-09 作者: 来源: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落实,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根据农业农村部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实际,监管司组织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附后),现予以印发。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党支部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以及《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安排》部署要求,为做好我司相关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主要目标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食品安全战略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坚持学史明理。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树牢唯物史观,深刻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尤其是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丰富内容,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

    坚持学史增信。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坚定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信心,不断增强守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实学史崇德。通过学习教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广大农民的赤子之心,以实际行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优质农产品的需求和向往。

    坚持学史力行。通过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砥砺政治品质,践履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增长才干,建立新功,在统筹发展与安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和品牌强农等艰巨任务中担当作为、贡献力量。

    二、学习内容

    (一)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通过学习,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深刻把握“三农”改革发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起步、推进、发展和提升等阶段的艰辛历程,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通过学习,牢牢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深刻认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历史成就,就没有亿万农民群众摆脱贫困、全面实现小康的光辉变革,就没有农产品质量安全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

    (三)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通过学习,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牢记农民问题是“三农”核心问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的重要指示批示,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坚定不移为乡村谋振兴、为农民谋幸福、为群众谋安全。

    (四)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通过学习,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尤其是“四个最严”“产出来”“管出来”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五)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通过学习,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高度珍视精神财富,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在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北大荒精神”等,着力打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抗压、特别能战斗、特别有作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干部队伍,不断为党的“三农”事业增添新的精神动力。

    (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吸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深刻领会我们党在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等历史进程中形成的宝贵经验,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三、重点工作安排

    (一)阶段性工作安排

    一是从我部召开动员部署会到“七一”庆祝大会期间

    1. 成立监管司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由党办负责,3月中旬前完成)

    2. 召开监管司党支部2021年第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观看党史学习教育纪录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等。(由党办负责,3月底前完成)

    3. 根据《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安排》,完善细化监管司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由党办负责,各党小组配合,3月底前完成)

    4. 开展“学党史下基层、凝聚巾帼力量、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倾听党员故事和农安声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绽放铿锵玫瑰。(由妇女小组负责,4月底前完成)

    5. 开展“学党史、强三力、做党的忠实传人”青年干部专题学习交流活动,观看纪录片《苦难辉煌》,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组织参加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由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负责,4月底前完成)

    6. 开展“学党史读书观影”活动,在世界读书日(423日)前后,组织党员干部推荐并阅读党史好书或党史佳片,撰写读书观影心得体会,深化“书香机关”建设。(由工会负责,4月底前完成)

    7. 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组织赴香山革命旧址和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由监测处党小组负责,4月底前完成)

    8. 组织赴“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抗美援朝等辉煌成就。(由团支部负责,“五四”前后完成)

    9. 以“增强纪律意识、坚守底线思维”为主题,组织赴“明镜昭廉”明代反贪尚廉历史文化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史为诫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由标准处党小组负责,5月底前完成)

    10. 组织开展农史学习,研读《中国共产党百年农史讲义》等农史书籍,开展农史专题研究,组织撰写理论文章。(由党办负责,6月底前完成)

    11. 召开监管司党支部2021年第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部署谋划下半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由党办负责,6月底前完成)

    12. 以“学习党史、追寻足迹”为主题,组织赴“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由监督处党小组负责,6月底前完成)

    13. 组织参加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职工歌咏大会、部职工书画摄影展等。(由工会负责,6月底前完成)

    14. 组织开展司内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等慰问,传递党的温暖和关怀。(由党办负责,“七一”前夕完成)

    二是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期间

    15. 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组织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心得。(由党办负责,7月上旬完成)

    16. 组织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和文艺演出,组织学习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讨会及系列座谈会成果。(由党办负责,“七一”前后完成)

    17. 组织司党支部书记讲党史专题党课。(由党办负责,“七一”前后完成)

    18. 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小组组织生活。(由党办负责,各党小组配合,“七一”前后完成)

    19. 组织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学习革命先烈光荣事迹。(由党办负责,7月底前完成)

    20. 组织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型主题展览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巡礼展等。(由党办负责,9月底前完成)

    21. 召开监管司党支部2021年第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意识形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重要论述,提高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由党办负责,9月底前完成)

    三是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期间

    22. 以“学习革命传统,提升斗争本领”为主题,组织赴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由应急与评估处党小组负责,10月底前完成)

    23. 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自学的基础上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由党办负责,根据部相关工作要求按规定完成)

    24. 召开监管司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全面总结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汇编党员干部学习心得体会,努力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由党办负责,根据部相关工作要求按规定完成)

    25. 根据部党组统一部署,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召开监管司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由党办负责,根据部相关工作要求按规定完成)

    26. 召开监管司党支部2021年第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精神,研究部署2022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由党办负责,12月底前完成)

    (二)贯穿全年工作安排

    一是开展“党史学习双周交流”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之江新语》《摆脱贫困》等学习资料和党史相关影视作品,并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结合,撰写学习体会,每半个月组织党员干部通过线上或线下等方式进行交流。同时,坚持将党史学习与“三课堂”学习深度融合,聆听党史专家专题讲座,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积极组织参加“党在我心中”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党史知识竞赛、“强素质·做表率”读书活动,探索开展线上“微课堂”学习,开展党建课题研究,丰富党员干部学习方式。(由党办负责,各党小组配合,12月底前完成)

    二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各处结合处室职能和实际工作,在认真调研了解农民群众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急难愁盼”基础上,提出1-2件具体实事,一盯到底,全力帮助解决。组织青年干部深入开展监测抽样、监督抽查、飞行检查等农产品质量安全一线实践活动,组织分享活动心得体会,努力提出破解农产品质量安全难题的对策措施建议。(由党办负责,各党小组配合,12月底前完成)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成立监管司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司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其他司领导坚持“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处室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督促;各党小组组长要切实抓好学习教育工作落实,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处室绩效管理和党员积分制管理,激发党员干部参与学习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坚持求真务实。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注重实际学习效果,力戒形式主义,防止浅尝辄止。要沉下心来学、静下心来悟、安下心来干,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相结合、与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实际问题相结合、与落实中央专项巡视整改任务相结合、与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相结合,做到一体推进,相互促进。

    (三)把握正确方向。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要守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阵地,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四)积极做好宣传。各党小组要认真总结提炼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的特色做法、亮点工作、创新案例、为群众办实事等情况,及时报送党建信息,党办将积极编发简报并向“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支部工作APP、“学习强国”等平台推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监管司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 

    副组长:程金根、黄修柱、方晓华

    成  员:董洪岩、陈  思、朱泽闻、李家健、王为民

    赵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