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工作简报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简报 第13期】创新方式 压实责任 各地积极打响“春雷”行动

日期:2020-05-29 作者: 来源:监管司 【字号: 打印本页

  创新方式 压实责任 

  各地积极打响“春雷”行动 

 

  编者按:全国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视频会议后,各地接续召开了本省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视频会议,迅速启动“春雷”行动,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为加强各地农资打假“春雷”行动的调度,把“春雷”行动打得更响亮、更扎实、更有效。4月17日,监管司组织海南等8个省份召开春耕备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第一次视频调度会,会上,各省(区)就近期推进“春雷”行动有关情况进行了发言,现将发言材料编发工作简报,供各地在工作中参考借鉴。 

  海南:省级督导全覆盖 联合执法促行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迅速部署启动。在全国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海南省接着组织召开了全省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视频会议,对本省春耕备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作了进一步的安排和部署。同时,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了以2名厅党组成员为组长和副组长、7个处室和9个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春雷”行动领导小组,并于313日制定印发了《2020年全省春耕备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实施方案》,对“春雷”行动作了全面部署和具体要求。各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和农业行政执法部门也迅速制定了具体的行动方案,确保农资打假“春雷”行动迅速启动、有序推进。

  二是全面抽查检查,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农业行政执法部门对辖区内农资生产企业和经营门店开展了拉网式排查,不断加大对春耕生产急需农资的监督抽查频次。对群众举报、上级转办以及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律按照法律法规予以严肃查处。截至4月16日,全省共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220人次,检查农资生产企业和销售门店3394家次,抽检农资产品3025个次,发现问题并责令整改211项,查办案件18个。其中,在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跨市县联合交叉执法检查中,查获一起制售假劣农药、肥料案件,案值金额近1900万元,涉案人员11名,目前该案件已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 

  三是开展省级督查和联合执法。省农业农村厅不断加强对市县的督促指导和执法检查力度,确保农资打假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一是组成3个督导组,分别由厅党组成员、厅农业行政执法局局长和副局长带队,赴全省所有市县对“春雷”行动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和抽查检查,做到督导检查全覆盖。目前已督查12个市县,共计出动执法人员219人次,检查农资生产企业和销售门店211家次,监督抽查农资样品65个,发现问题并责令整改41项。二是根据省厅印发的《今冬明春农业联合执法检查行动方案》,结合农资打假工作,组织各级执法骨干,深入市县开展了农业联合交叉执法检查行动,全省共计出动执法人员544人次,对170家农资店进行了执法检查,监督抽查农资样品24个,责令整改135项,立案查处12件,其中移交公安部门涉嫌制售假劣农药、化肥案件1起。 

  云南:违法案件从快办 飞行检查有成效 

  一是突出一个“快”。313日,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印发了《云南省2020年春耕备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地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农资,强化风险排查、监督抽查、监管执法,从严从快处置农资领域的违法案件。截止415日,云南省共开展巡查检查7354次,出动执法人员34978人次,共检查门店和企业41512家,抽检农资产品14972个,查处问题351个。 

  二是突出一个“新”。313日,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印发了《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资打假飞行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从3月16-21,按照“生产主体目录随机抽选、监管执法人员随机挑选、部分检查对象临时确定、现场进行样品采集制样、发现问题隐患立行立改”的原则,由厅相关处室的处级干部带队,分成8个组对全省16个州(市)组织开展了飞行检查,检查了32个县(市、区)的80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48个检验检测机构、86个农资销售网点、150个生产经营主体(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大户等)。 

  三是突出一个“实”。飞行检查抽查蔬菜样品62个,全部合格;水果19个,全部合格;畜禽产品93个,发现3个不合格样品,合格率96.77%;水产品5个,全部合格;茶叶71个样品,全部合格。飞行检查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农药经营门店、兽药经营门店等380个,共发现问题236个,相关问题正在按“属地管理”的要求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和处置。 

  四是突出一个“专”。超前安排谋划,1月8日,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印发了《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春季种子市场专项检查的通知》,突出种子执法监督。从323日开始,由厅种业处、省种子站处级领导带队,派出五个检查组对全省16个州(市)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每个州(市)现场检查不少于2个县(市、区),每个县(市、区)不少于2个乡镇,重点查处套牌侵权、生产经营假劣种子等违法行为。 

  广西:“春雷”行动启动早 不误农时保春耕 

  一是立足一个“早”。213日先后印发饲料和饲料添加剂、肥料、兽药、种子和农药等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方案,221日召集厅相关处站负责人召开疫情期间农资打假会商会议,调度农资复工复产情况,会商推进农资打假工作;224日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农资打假工作的通知》,在全区启动春季农资打假“春雷”行动;39日印发《2020年全区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部署全年农资打假工作;310日组织全区14个市111个县(市、区)近千人参加了全国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视频会,并于全国会后由王凯学副厅长紧接着主持召开全区会议,当天下午由厅领导率队赴农资市场开展区、市、县三级执法检查,迅速掀起春季农资打假“春雷”行动高潮。印发了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工作的紧急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紧锣密鼓推进全区农资打假工作,下达工作任务,强化各级各地农资生产经营监管,确保全区春耕备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早启动、早行动和早落实。 

  二是突出一个“严”。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和农业农村部领导同志批示精神,重点围绕媒体报道的假劣问题化肥和有关线索,举一反三,迅速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大排查、大清理和大整治。联合市场监管、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召开会商分析会,派出3个工作组赴南宁、桂林和崇左等地,开展实地核查和联合执法行动,进一步加强农资生产、经营和使用环节检查,加大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严厉查处农资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与去年同期相比,查出问题数增加了207起,同比增197.1%;立案数增加119起,同比增130.8%;办结案件数增加99起,同比增162.3%;案件办结率同比提高了9.2个百分点。 

  三是深化一个“协”。农资打假工作链条长,涉及面广,要始终坚持与市场监管、供销社以及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强化沟通交流,加强联动协作。为推动假劣农资严打查处工作,积极与自治区高检座谈商议,建立办理食品药品领域刑事案件协作配合办法。3月31日在南宁牵头召开了自治区高级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市场监管局、供销社等部门参加的春耕备耕农资打假会商会议,交流农资打假工作进展,深入探讨推动“春雷”行动,研究健全行刑衔接和案件查处的协作机制,促进形成农资打假工作合力,进一步深化农资打假工作。 

  四是强化一个“宣”。强化农资打假工作宣传,今年以来在各类媒体网站上开展广泛宣传,在主流媒体上刊发稿件9篇,其中在农民日报上刊登了农资打假信息稿件2篇,在广西日报等省级媒体刊发4篇,广西电视台上播出有关农资打假工作报道3次,分管厅领导接受广西电视台专访1次,完成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农资打假工作信息约稿1份。此外,在今日头条、广西农业信息网、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网站等各大网络媒体上刊发稿件23篇次。全区各地也纷纷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宣传,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