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工作简报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简报 第9期】疫情防控期间各地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 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日期:2020-05-1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字号: 打印本页

  疫情防控期间各地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 

  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疫情防控期间,各地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用信息化方式开展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有力确保了“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 

  一是利用追溯系统推进食用农产品电子合格证在线开具山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广东、陕西、甘肃、新疆等11(市、区)146个农产品追溯平台新增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开具功能(省级平台11个、市级平台14个、县级平台121个)。截至目前,这些平台累计追溯合格证30万张,赋码农产品30万吨以上。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开通“青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微信公众号,指导没有条件建立追溯体系的生产主体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具合格证。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通过网络、信息平台等,向生产主体发送全省统一合格证模板,供生产主体使用。 

  二是积极推进智慧监管。上海市农业农村委使用网格化监管APP和种植业管理系统加大在线巡查检查力度,重点检查生产基地的生产环境及农产品种养情况。浙江省嘉善县利用“农安嘉善”APP,充分发挥村级协管员作用,组织协管员开展巡查检查。河北省涿州市利用在线视频监控、检测结果在线上传和在线二维码追溯三大在线监管系统,疫情防控期间不间断在线掌握企业生产、疫情应对等情况。宁夏农业农村厅利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通过远程监控,对农产品生产主体生产经营情况实施在线监管,督促指导种植养殖户抓好生产过程管控。 

  三是强化线上指导和培训广西绿色食品发展站实施绿色食品线上远程检查,通过视频方式召开会议查看资料、检查基地等方便企业申报上海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用远程视频举办绿色认证申报管理系统使用演示培训,在全市推广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等标志许可审核工作。江苏省镇江市农业农村部门“点对点”指导生产者抓好生产过程质量管控,针对农业生产中的问题,让农户拍照片、录视频,农技人员通过网上平台进行一对一指导,解决农户生产用药和用量问题,防止农药残留超标。 

  四是积极推进农资在线订购。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强化网上农资备耕的通知》,指导帮助农民通过网上购买农资的方式做好春耕备耕工作;齐齐哈尔市推行春耕“农资菜单”服务模式,组织具备经营资质的农资经销企业与生产主体采取线上购销点对点服务。山东省威海市针对疫情防控形势,推出“无接触种地”服务,百姓可根据需求选择服务或农资产品,下单约定送货到家门或村口,百姓足不出村,解决农业生产农资保障问题;泰安市实施“订单”农资,加强农资供需情况在线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农户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订购,由农资企业和批发户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