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工作动态 > 监管司动态

寻找地标农品红色印记 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

——监管司组织“盐池滩羊”红色地标农品中国行活动

日期:2021-09-26 作者: 来源: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按照“地标农品中国行 祖国农史伴我行”党建活动方案,在“地标农品中国行(宁夏站)”活动期间,监管司组织“寻找地标农品红色印记助力革命老区产业发展”的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地理标志农产品“盐池滩羊”,开展红色地标农产品宣传推介、技术帮扶、寻找红色印记等活动,深入了解其在陕甘宁边区时期发挥的作用,通过党史、农史、地标史学习教育,助力革命老区乡村产业振兴。 

  为进一步促进地标农产品发展,中国行活动现场发布了《地理标志农产品“盐池滩羊”传播影响力报告》《地理标志农产品“盐池滩羊”产业发展报告》。并同步开展地标农产品保护与发展线上公益培训,在线收看超过10万人次。宁夏农业农村厅、盐池县人民政府、中宁县人民政府分别与相关科研机构、企业签署9项合作协议,推动地标农产品的品质提升、全程标准化生产和产销对接。 

  “盐池滩羊”原产地为宁夏盐池县,地处陕甘宁蒙47县交界地带。在很长一段历史时间里,滩羊羊毛是纺毛线、织毛布、制作毛毡毛毯等的重要原料,是陕甘宁边区时期重要的战略物资,发展滩羊生产,是边区大生产运动的一个重要内容。毛泽东主席非常关心大生产运动,曾亲自推广盐池滩羊。194212月,毛泽东同志在陕甘宁边区高干会上做了《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的报告,他提出:“应由政府从盐池买一批滩羊,发给羊多的农家配种,每一头公羊可配二十只母羊。这种羊毛很细软,且每羊年产二斤”“我们如能认真实行以上各种办法,边区的畜牧会有更大的发展,希望建设厅及各县同志加以注意”。毛主席的指示发布后,盐池县的公绵羊声名远扬。大生产运动中,盐池发展纺织业,用羊绒毡制作绒帽,因为质地松软,加上制作工艺限制,做出来的帽子容易走样,不太好看,延安的很多同志都不愿意戴。毛主席拿到一顶毡帽后,说:“这帽子不错呀,没人戴,我戴”。戴上后还特意在院子里走了一圈,之后常常戴着这顶帽子外出开会作报告。这件事传开后,大家也跟着戴起来,还有人编了一段顺口溜:八路军土包子,头上戴着毡帽子,打仗就像钢炮子…… 

  这些地理标志农产品曾经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提供了物质基础,在和平建设时期,也承载着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梦想,特别是在决胜脱贫攻坚中,地理标志农产品成为助力贫困地区群众战天斗地、书写人间奇迹的红色品牌。2020年盐池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22.1元,以滩羊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对盐池县农民增收贡献率超过80%,助力盐池在2018年成为宁夏第一个脱贫摘帽县。这些从历史中走来的红色地标农产品,需要我们去挖掘、宣传、发展,这不仅是我们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职责所在,更是我们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使命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