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西藏】严把关口定期调度保障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

日期:2020-07-15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农业农村部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保农产品质量和稳定供给的各项规定,扎实有效开展各项工作,第一季度国家、自治区两级农产品监测总体合格率达到97.7%,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把好源头关,扎实开展农资打假行动。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全区共出动打假执法人员1496人次、巡查检查797批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主体986家次、抽检农资产品1160批次(含农资产品标签验证等)、合格率100%,查处并责令限期整改问题14起,处罚并曝光问题1起。启动“2020年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展示展销优质农资,引导质量信誉俱佳的农牧业投入品下乡进村,占领农牧区农资市场。

二是严把产中关,强化生产环节检查巡查。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根据疫情防控发展趋势,集中力量投入到保农产品供给和质量安全的工作中,灵活开展农产品生产基地的巡查检查和指导,共出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员1993人次、巡查检查920批次,发现并限期整改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问题5起,检查覆盖了所有规模农产品生产基地和40%以上的散户。

三是强化监测关,及时发现和排除风险隐患。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抽检农畜水产品已达10226批次,其中农兽药残留快速检测9264批次、定量检测912批次,对不合格的16批次样品及时查明原因,开展监督抽查和执法。目前,已完成国家第一、二季度和自治区第一季度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

四是推进创新关,全面试行合格证制度。制定西藏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与全国同步开展了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西藏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告知书》,探索了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两个制度衔接。当前,全区6地市、17县(区)、60余个农产品生产主体实行了农产品带合格证上市销售,累计出具农产品合格证4697张,带证销售农产品17640.3吨、禽蛋88880枚、鸡20羽、羊12只。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西藏电视台、西藏日报、西藏商报、各类网站宣传20篇次。

五是抓好补助关,不断扩大“三品一标”规模。继续实施绿色、有机产品免认证费和标志使用费政策,足额发放“三品一标”补助经费,切实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力度,今年上半年新增“三品一标”188个,全区累计达到587个,其中有机食品11个、绿色食品32个、无公害农产品519个、地理标志农产品25个。全区首个青稞绿色食品生产基地获批创建,青稞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预计下半年申请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