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四川农安在行动

日期:2020-02-2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部署,四川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三立即”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立即行动抓部署

  印发《关于转发<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坚决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通知>的通知》(川农函〔202079号),要求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政治担当,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坚决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抓实抓细,保障农产品充足和安全供给。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风险监测)工作的通知》(川农函〔202019号),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调整一季度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初检结果和复检样品报送时间,就近组织开展本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确保监测不断档。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对农资和农产品生产主体,特别是“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农资供应。积极引导农民从正规渠道订购农资,并配送农资入户,免费发放蔬菜种籽、开展电话技术指导等,全力保障广大农户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做到防疫备耕“两手抓”,不误春耕农时。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微信、qq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质量安全操作指南》,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进村入户到田头,更好落实主体责任。

  二是立即组织抓检测 

  及时开展春节及疫情防控期间监督抽查。我厅组织各市州抽检蔬菜、水果、茶叶、畜禽蜂产品和水产品等大宗农产品样品1079批次,检测参数涵盖农药、兽药残留和违禁物质,总体合格率98.0%,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三是立即推行抓开证 

  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四川省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川农函〔202094号),要求全省各级农业农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结合本地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实施方案,抓好动员部署,推动县乡两级抓好组织发动、指导服务等工作,确保试行工作落实落地。129日,遂宁市开出四川第一张合格证(新版)助力爱心蔬菜驰援武汉,在这次疫情防控蔬菜保供保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农业农村部办公厅26日明电《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坚决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通知》对四川通报表扬。各地农业农村部门主动作为,做到疫情防控和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相结合,快速开展应急检测服务,出具检测报告,指导生产主体规范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南充市、广安市、雅安市、阿坝州等多地农产品带着“合格证”驰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