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山西省召开2019年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电视电话会议

日期:2019-03-21 作者: 来源:山西农业农村厅网站 【字号: 打印本页

山西省召开2019年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电视电话会议

        

  38日,农业农村部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召开了2019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电视电话会议,我省组织各市县同步收听收看全国会议。 

  全国会议之后,我省紧接着召开全省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对春季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和全年农资监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师姚继广出席会议并就做好农资打假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德立、省公安厅副巡视员王武道分别结合部门职责对农资打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农资是整个农业生产的基础,是粮食稳定生产、农民持续增收和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当前,全省春耕生产即将由南至北陆续展开,新一轮的农资营销与使用旺季即将到来,各地要强化和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尽快制定有针对性的农资打假工作方案,立即启动春季农资打假专项行动,齐抓共管,迅速掀起春季农资打假高潮。 

  会议强调,要严把准入关口,强化生产源头管控,对不具备法定资质条件的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和工商个体户及时清理整顿;要突出整治重点,把好春耕、三夏、秋冬种时间节点,紧盯城乡接合部、省市县交界处等重点区域,将种子、农药、肥料、兽药(含水产用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农机和渔机渔具等作为监管重点,狠抓农资市场整治;要强化日常监管,提高监督抽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市场监管的基本手段和方式,取代日常监管原有的巡查制和随意检查,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要严格案件查处,保持农资打假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查必到底,坚决杜绝“零办案”现象,将扫黑除恶和农资打假工作紧密结合,加大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力度,净化农资行业环境;要深化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工作,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地区协调联动机制,全面改善和提高农村食品质量安全水平;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打假护农的良好法治氛围,举办技术讲座、田间课堂、现场咨询和展览展示等活动,普及识假辨假和依法维权知识,引导农民正确购买和科学使用农资产品;要构建长效机制,在信用体系建设、产品质量追溯、社会公众监督等方面探索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切实提高农资打假监管效能。要积极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好农业综合执法机构在农资打假中的主力军作用。 

  省农资打假厅际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有关领导和联络员,省农业机械发展中心负责同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太原市及六城区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置了108个分会场,197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