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农业质量年】陕西以“质量兴农万里行”活动为契机 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

日期:2018-11-19 作者: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字号: 打印本页

  11月15日,农业农村部“质量兴农万里行”陕西站启动仪式暨执法监管创新论坛在陕西省安康市召开。这是继福建、云南、山东、河南、海南、湖北等省举办万里行活动后,质量兴农的接力棒传到了陕西。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康市委书记郭青出席会议并致辞,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肖放与会并讲话,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文引学主持会议,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巡视员黄修柱,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张华荣,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王子强、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主任钱永忠,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兼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李育江,安康市政府副市长鲁琦,以及来自全国20个省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执法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郭青在致辞中指出,陕西农耕文化历史悠久,农业资源丰富,农产品特色鲜明、品质优异,发展特色农业有条件、有潜力。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重要指示,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力发展“3+X”农业特色产业,厚植苹果、猕猴桃、奶山羊、设施农业、茶叶等质量优势效益优势,加快推进产业脱贫攻坚,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走出一条既符合中央要求、又体现陕西特点的质量兴农发展新路子。

  肖放充分肯定了陕西在推进质量兴农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肖放要求,各地要以“质量兴农万里行”活动为契机,紧盯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面向农村发展,以安全优质农产品为抓手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面向农业转型,以标准引领和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推进农业绿色发展;面向生产主体,以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为准绳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面向市场消费,以传播农产品质量安全科学理念为己任提振消费者信心,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不断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农业农村部组织“质量兴农万里行”活动,旨在展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成效,提升质量安全理念,传播质量安全知识,讲好质量安全故事,提振公众消费信心。“质量兴农万里行”旗帜今年7月从福建出发,先后传递到云南、海南、河南。启动仪式上,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为陕西授旗。李育江在接旗后表示,陕西坚决接好“质量兴农万里行”大旗,传承弘扬旗帜精神,落实质量兴农理念,领航特色农业大发展。

  会后,举办了“质量兴农万里行”执法监管创新论坛,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湖北省农业行政综合执法总队、陕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陕西省农业检验检测中心、安康市农业局分别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还参观了陕西特色农业宣传展板、优质农产品展台,现场观摩了安康市汉滨区农资示范街、安康阳晨现代农业园区、安康富硒研发中心、安康市优质农产品展厅,了解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的做法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