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农业质量年】江西以“农业质量年”为抓手实现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8-11-19 作者: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我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领现代农业发展全局,紧扣打造全国知名的绿色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的目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好产业兴农、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兴农等主动仗,农业农村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1787.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2%。

  我省坚持稳粮与优供同步发力,扎实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启动实施农业结构调整“1+9”行动计划,调优调顺农业产业结构,全省初步形成了结构更趋合理、保障更加有效的农产品供给体系。今年,我省粮食产业、畜牧产业、果蔬产业、水产产业、休闲农业等5个产业有望成为产值超千亿元的农业产业。各地注重把绿色发展导向贯穿于农业发展全过程,全面实施绿色生态农业“十大行动”,全省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法规体系、政策体系、产业体系、治理体系和保障体系。据了解,全省累计认证“三品一标”产品4529个,其中绿色食品608个、有机农产品1692个、农产品地理标志82个。

  我省坚持以“农业质量年”为抓手,多措并举抓标准、强监管、创品牌,新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10个。围绕实施“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品牌战略,我省重点打造“四绿一红”茶叶、江西大米、鄱阳湖水产、江西地方鸡、江西果业等区域性农产品品牌,“赣南脐橙”“庐山云雾茶”“赣南茶油”成功入选中国品牌日“2018年中国品牌价值(地理标志产品)百强榜,“宁红茶”被认定为第18届亚运会官方唯一指定茶叶,是我国唯一入选的农产品品牌。围绕打造万亿元农业产业,我省持续打出龙头引领、加工升级、平台支撑、业态提质组合拳,产业融合发展步伐提速。截至目前,全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乡镇7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159个、省级赣台农业产业合作示范园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