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 风险评估

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项总结验收会在京召开

日期:2021-05-31 作者: 来源: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字号: 打印本页

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项

总结验收会在京召开

 

519202020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项总结验收会在京召开豇豆、韭菜、芹菜中典型农药残留风险评估等2020年结项的26个项目顺利完成了验收。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肖放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监管司黄修柱副司长主持,来自项目主持单位和实施单位的首席科学家、项目主持业务骨干12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代表专家验收组对风险评估项目给予了高度肯定。沈院士指出,近年来,风险评估工作在服务监管、服务产业、服务消费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初步解决了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家底不清、情况不明、风险数据不掌握等问题。从本次验收结项的26个项目来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越来越清晰,立足产业实际、解决产业问题的能力越来越强。

 

 

 

肖放司长肯定了风险评估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下一步风险评估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肖放强调,在项目选题上要做到“三兼顾”,在聚焦老大难问题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关注新风险新隐患、关注产业需求和新型生产方式。在项目研究上要做到“四个一”,一个分开研究,将禁用药物和常规药物分开研究;一个对比研究,将传统生产方式和现代生产方式对比研究;一个结合研究,将“守底线”和“拉高线”结合研究;一个深入研究,透过现象看本质,要盯住重点问题发生的起因、经过、结果,也就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在项目成果应用时要敢于下结论,要形成高质量报告和政策建议,为政府监管提供支撑;要形成能落地、可操作的技术规范,指导农民科学生产;要形成一批科普文章,为消费者科普和舆情应急处置提供技术支持。